论一次“高空抛物”未遂



        择菜时发现一只大蚂蚁,连忙叫公子用纸捏了,从窗口扔下去。公子倒是捏了起来,打开窗户后想了一下:“妈,高空抛物不好。”晕,我又没让你扔砖头……


        活这么大越发活回去了,时不时被公子教训一通,近几年我总是处在这样一个莫名的位置。


        八月去西北旅游,穿行在遍野的油菜花海中,不由得心醉。想要走下栈道,零距离亲近亲近,奈何总有人看守,时时喝止忘情的游客。终于走到一处,四处一望,见无人看守,便忍不住。公子拽住了我,“我就是拍张照,保证不摘不踩不破坏。”继续拔脚走去。制止无果,公子在身后幽幽道:“你的道德是给别人看的吗?你知不知道‘慎独’?”……此言如霹雷闪电,我只得讪讪而回。


       公子是个极守规矩的,在公共场合,无论有无人监督,总能洁身自好。同时对我等阳奉阴违之流极其不屑。


       塔尔寺里,有些殿堂明文提醒禁止拍照,譬如辩经院。我开始也是能自觉遵守的,但当发现其他游客举着手机或单反对着围坐一圈的辩经喇嘛们无所畏惧地拍来录去的时候,我便也同流合污起来。最后被公子拽了出去,一通训诫。


       在我们这个小镇里,行人们赶时间,对于红绿灯总是视若无睹,长驱而过。反正路口车辆稀少,渐渐也就忘记了安全问题。一大波行人一起闯红灯,声势更为浩大,车辆都要让行的。每于此时,在众多闯灯人中,公子便成了一股清流。他驻足于路口,气定神闲,对我等的催促置若罔闻,对穿行的大众视若无物。直到绿灯亮起,这才稳步而过。


       我常常会觉得公子太过板正,不思变通。有车的时候,等灯也就罢了,没车的时候为何还要死等。然而,当看到张掖丹霞游客肆意破坏地貌觉得难以容忍之时,我突然察觉,公然蔑视规矩的行为,无所谓严重还是轻微。以五十步笑百步,我等没有这样的资格。


       我们这些大人,在学生时代大概也很懂规矩,然而走向社会,经过了打磨,见过了无数挖墙脚钻空子的世情后,就变得油滑起来。日子久了,得心应手,反倒觉得自己聪明睿智了,可以将规矩玩弄于股掌,践踏于脚下。然而最可怕的不是不自知,而是自知却不以为意。所以坚守信条的人,反倒成了异类。从这一点来看,人倒不如不成熟。


      庆幸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们,依然在坚持教育学生遵规守纪;庆幸那些听话、自觉的孩子,一直在坚守自己。庆幸那些睿智的父母,一面坚守,一面言传身教。


        圭臬不凡,效尤不俗。

时间 2018.10.03
评论